林月庭 - 怎樣蒸東星斑|甘美人生

正值休魚期,魚檔不見鄰近海域的海鮮,而在炎夏日子,入口澳洲龍蝦不當造,但多了坐飛機來港的東南亞東星斑。日前路過深水埗北河街一個小魚檔,見到多盤東星斑,條條生猛游動,非常新鮮。魚販以大細條分開賣,除了在酒家桌上常見的大條鮮紅色的,原來還有藍色、粉紅色、褐色、黃色等,每一條身上都有斑點,紅色軀體就配白色,粉紅身就散佈淺藍色點,褐色就灑上黃點,煞是好看,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魚販大大聲叫賣︰「只賣海魚,不賣養殖貨!」令人食指大動。見最細條的僅售六十八元,買了一條回家。東星斑頭部細小,肉較多,呈雪白色,非常美觀,但魚味不太豐盛,清蒸略嫌味寡,故必須以醬料提味增香。

我試過用熱油先灼香的薑蓉和蒜蓉蒸,百分百好味,也惹人好感。朋友試過用甜麵豉醬加入蒜蓉蒸,又是另一番滋味。不過,論個人最愛的煮法,是以淡梅菜切絲,加些少薑、蒜和蔥,少少鹹菜香,把魚肉的味道放大,而那薄薄而脂香的魚皮,更是百吃不厭。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