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海盜的桃木劍|甘美人生

到西灣河水警基地一遊,擔當導賞員的女警,仔細地介紹水警的歷史文物,娓娓道來當中鮮為人知的故事。

一幅泛黃的日本國旗上見多個黑孔,原來是由手槍打穿的。女警說,一九四五年侵略香港的日軍投降,外籍總督察A.F "Tony" Rose 步出赤柱監獄,重獲自由。有人把懸掛在水警基地上的日本國旗扯下來,Mr Rose怒不可遏,舉起手槍,連轟多響,在旗中央留下多個彈孔。相信這名總督察在獄中吃了不少苦頭,他轟的每一槍,也像告之衞港陣亡的同袍,香港重光了,你們安息吧。

基地中有一把桃木劍,並非屬於水警,而是著名海盜劉振平所有。一九四零年代,劉振平控制龍鼓灘一帶,雖為海盜,但二戰期間他率眾與日本軍作戰,被地方人們視為英雄人物。和平之後,他重操故業,襲擊從珠江來港的船隻。一九四七年十月二十日,水警向其龍鼓灘大本營發動攻擊,雙方爆槍戰,水警攻入劉棲身之所,搜出一把桃木劍,上面刻上道教驅除鬼魔的符咒,劉則逃脫,不知所蹤……。西灣河水警基地內有大批水警歷史文物,希望多開放,讓公眾了解水警對香港作出的貢獻。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