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天無絕人之路|甘美人生

埋頭苦幹,天無絕人之路。疫情下,不少人失去工作,也失去棲身之所,過渡房是暫時容身之地,「同心村」是其中之一,還向村居民提供再培訓的課程,為他們打開一片天。

由聖公會福利協會營運、新鴻基地產以象徵式一元借出土地,以及政府撥款興建的「同心村」,為失業村民開辦速剪培訓計劃,由著名髮型師許迪生(Charlie)創辦的社企「Blue Ocean」免費教導村民。

年過五十的阿Dick,任貨車司機逾二十年,運送學校午餐,惟疫情下學校停課,他失業,屋漏兼逢連夜雨,居住的寮屋被政府清拆,經社工轉介入住同心村,報名參加速剪培訓課程,謀求轉型,感到自己掌握了新的謀生技能,十分感激,笑言同心村可以易名為「窩心村」。另一學員是四十七歲的阿琪,原居於劏房,其後遷入同心村,一直想學一門手藝謀生,在剪髮導師循循善誘下,令她對剪髮的興趣大增,未來會繼續學習剪髮,增值自己。

「同心村」很有心,與其給予魚獲,不如教人釣魚。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