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舊歡如夢|甘美人生

尖東K11 MUSEA正舉行Art Karnival,展出超過二十件全球知名藝術家的作品,邀請參觀者體驗一趟藝術創意之旅。由華裔美籍藝術家王浩然創作的《渾沌》,是一個沉浸式的裝置空間藝術,內裏燈光昏暗,港式茶餐廳高背的木座椅和防火膠枱面,一個小型的舞台,活像廟街的老式歌舞廳,把人帶到上世紀六十年代粵語長片的氛圍中。

好玩的是,小舞台上有兩個異形物體,一個在打鼓兼吹喇叭,另一個在拉大提琴兼彈鋼琴,怎樣辦得到?原來王浩然摘取了儒家思想中的「渾沌」概念,「渾沌」是能歌善舞的神,形狀有如一個黃色的袋,伸出六條腿,沒有七竅,只要觀眾與他互動,「渾沌」就會為以那些年的電子音樂,演奏一曲《舊歡如夢》,令人不期然哼起那經典的歌詞︰「當年相戀意中人 大家性情近 早種愛根極親密 心心相印互信任……」作者想表達甚麼?或許,他是把民間生活、傳統文化與集體回憶連結起來,讓我們重新認同,這一個蕞爾小城,既有中國的根,也有獨特的自我意識。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