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愛的密語|甘美人生

感情事,欲語還休,交由音樂——人類獨有的傳意方法,代為傳情,讓對方心領神會。

小提家Lisa Batiashvili說,童年時暗戀幼稚園一名男生,每次見面,她心如鹿撞,不懂向他說。

她在新專輯《Secret Love Letters》中,透過演繹小提琴樂章,描述不能公開的「秘密情書」。

新專輯的重點曲目,是波蘭作曲家Szymanowski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寫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烏克蘭,一九二二年十一月在華沙首次演出。相隔一百年後,在烏克蘭出生的Lisa Batiashvili選奏灌錄,樂章講述一名男子戀上同性,不為當年的道德與法律所容,音樂中充滿澎湃的愛意,同時流露痛楚。

音樂之初,小提琴如歌咏唱,綻放激情,爾後又戚戚然⋯⋯

另一個樂章是Chausson為小提琴和管弦樂隊創作的詩作Poème,於一八九六年夏季他訪問佛羅倫斯時寫成。靈感源於俄國作家屠格涅夫的中篇小說,主角迷戀一位著名的女中音,並與歌手和她的丈夫形成持久的三角關係不為世俗接受,卻真實存在。人世情愛,盡在音樂中,毋須多言。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