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離島燒鵝|甘美人生

太陽落山,榕樹灣大街人稀,封關的後遺症,幾間餐廳索性拉閘,但壽記海鮮酒家照常營業,室內和戶外向海平台都坐滿。我習慣早到,最遲七點前入座,為的是吃出爐燒鵝。

壽記自置巨型圓筒烤爐,成人伸雙臂不能合抱,由資深師傅掌管,以二十多種香料合成秘製的醃料,搽上鵝身再風乾,下午入爐燒,燃料是煤氣,乾手淨腳,但奇在燒鵝熱烘烘出爐之時,木香四散,以為以荔枝木煙薰,誰知老闆說:「邊度去搵咁多乜嘢木,全靠有十幾年經驗師傅的手藝,我見到二十多種香料中有小枝條,但唔知係乜,總之味道好獨特。」

吃新鮮烘出爐燒鵝,比攤凍了再叮熱,簡直是兩種風味。剛燒好,皮卜卜脆,肉嫩汁豐,好味到停不了口,我每次叫例牌的下莊,因為鵝脾最近腳踭的皮又薄又脆又香,還吃到香軟的筋,另一端的上脾近鵝身,是大脾走動關節位,肉滑又味濃,至於鵝背、鵝腩醃味濃郁,送白飯無得頂。

壽記的例牌燒鵝下莊,不似其他店額外加收二、三十元,與燒鵝上莊同價,何解?「細路鍾意鵝胸啖啖肉,大人吃腩、頸,津津有味,也有好多人叫。」老闆如是說。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