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天涼好食粥|甘美人生

終於有秋天的感覺,微微涼風中,首選吃火鍋,次之食碗粥,全身和暖。想食粥,就去油麻地,怎知吃了多年的一間生滾粥店,敵不過疫情而拉閘,好在老店新興棧食家照常開業,來一碗銅煲火爆魚腩粥。

只見廚房火光熊熊,阿姐姐把幾條肥魚腩放落銅煲油炸,吱吱作響,我連忙叫道︰「唔該炸香啲!」阿姐姐點頭,她心諗,這個客人識食,以熱油爆香魚腩,迫出魚脂,同時除腥,炸好後放入粥底滾一滾,大功告成,此時魚油脂滲入粥水,把魚湯加豬骨、瑤柱、皮蛋等熬多小時而成的粥底,提味添香,鮮甜綻放,好吃到停不了口。我愛加上很多生菜絲,咀嚼爽脆的生菜,與綿滑口感的粥底,口感各異,吃得有趣。

吃魚與食雞一樣,千祈不要為別人挑選部位,皆因每個人喜好的不盡相同,尤其這裏魚粥選擇太多,有魚骨、魚卜、魚尾、魚咀、魚頭、魚腩、魚雲、魚骹、魚鬚等,任君選擇,當中以魚鬚最特別,每天只賣五、六碗,原來是大魚鰓邊皮位,多條大魚取下才凑夠做一碗粥,我只聞其名,未嚐其味,下次要一早來搶一碗。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