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宋嫂魚羮」稠濃味鮮|甘美人生

吃過「宋嫂魚羮」多次,印象一般,不知這一道西湖名饌,有何引人之處?或許要去西湖走一趟,品嚐地道真味。近日在「唐述」淺呷一啖「宋嫂魚羮」,口感綿密稠濃,魚味純鮮,驚為天人,原來出色的「宋嫂魚羹」,如此一絕!

「唐述」大廚介紹,以大量石頭魚(其毒液含強烈神經毒素,人被刺中,後果嚴重),熬出奶白湯水,魚之精粹盡在其中。由輕如水之湯,變厚重的羮,重點是適當下生粉,把稀如水的湯調成濃稠芡汁,於秋冬進食,更合口胃。「唐述」加入靚魚肉,再滾出魚鮮甜味,令羮底魚味雙重放大,每一匙都令味蕾歡快。

為何叫「宋嫂」?史記,宋高宗遊西湖,侍從指湖邊一家菜館的魚羹做得出色,不如以此為午餐,而煮羹的宋五嫂得知要招呼皇上,親自將煮好的魚羹送上御舟。宋高宗吃罷大喜,與宋五嫂閒聊,她說以往在家鄉經營菜館,因對宋室有感情所以南隨到杭州賣魚羹。宋高宗聽後不勝唏噓,一芥草民尚且對宋室如此忠誠,南宋江山自有希望,命人賞賜宋五嫂,魚羹從此聲名大噪。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