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何止有南瓜|甘美人生

人人喜愛草間彌生的波點南瓜,M+舉行「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回顧她逾七十年的藝術生涯,由創作初期,到現今新作,為我打開草間彌生漫長的藝術生涯,尤其她年輕時赴美,參與六十年代的前衛創作,令人眼界大開。

上世紀六十年代是一個反叛的年代,藝術家不單止開拓新思維,還挑戰傳統的價值觀。當年草間彌生投入行為藝術的浪潮中,展覽中有一份紐約Daily News,頭版報道一批裸女「突襲」現代藝術博物館外頭的噴泉雕塑,她們還用泉水洗頭,引起人們圍觀,而草間彌生穿上透視裝,現身其中,最後被警衞要求離去。還有一張一九六七年的海報,上面有一個直髮東方女士,躺在地上,身上佈滿點點,標題文字是「Body Festival」,地點在Chrysler Art Museum,是草間彌生發起的一場「人肉」行為藝術。

類似的裸體行為藝術表現,昔年十分流行,而草間彌生熱衷於其中,令我想起法國藝術家Yves Klein,他是行為藝術家的先驅,把號稱由他發現的Klein blue塗在裸女身上,然後撲向大白布上滾動,人體變成畫筆,留下人體律動和影子。或許,草間彌生深受Yves Klein這位前輩的影響,M+的展覽,草間點止有波點南瓜咁簡單!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