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美味螺螄粉|甘美人生

螺螄粉在內地大熱多年,香港較少見,終於食得到。位於葵涌廣場的「秋香螺螄粉」,肥哥哥待客有禮,有問必答,未吃先感受到小店的人情味。

何謂「螺螄」?他拿出一罐東西,打開,一粒一粒乾海味,是熬湯底的靈魂—淡水石螺乾,產自廣西柳州。肥哥哥說︰「把螺螄磨粉,加肉和骨熬湯幾個鐘,成為靚湯底」,配料豐富,有酸筍、木耳、花生、油炸豆皮,再加一隻炸蛋,淥好米線,大功告成,可以選微辣、中辣、特辣。我想試湯底真味,選超微辣,呷一啖湯,清鮮無比,螺肉的甜,與臭臭的酸筍,十分夾味,一吃上癮。差點忘記那件炸蛋,把蛋發散,經筲箕下油鑊,炸成疏散炸蛋餅,鬆鬆軟軟,蛋香濃郁。

螺螄粉在香港少見,內地持續爆紅。八年前,速食袋裝螺螄粉問世,此後螺螄粉成為中國互聯網爆紅的小吃,袋裝螺螄粉的銷量大增,年銷額高達數十億元。一九年爆發新冠疫情之後,不少民眾留居抗疫,令袋裝螺螄粉的需求暴漲。二○年下旬螺螄粉原材料緊張,一度缺貨,「螺螄粉還不發貨」一度成為內地的微博熱搜話題。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