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雄偉而美的建築|甘美人生

位於巴塞隆拿的聖家宗座聖殿暨贖罪殿(簡稱為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興建了一百四十年,迄今僅完成約八成,多塔式高聳獨特建築設計,陸續呈現世人眼前,其中兩座高塔早前亮燈,再次讓世人驚嘆,這座未建成便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工程,雄偉而美。

聖家堂不單止是宗教地標,也是已故建築大師高迪的心血結晶,他花了四十多年光陰打造這個空間藝術品,一九二五年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設計教堂。在漫長的建設周期中,有人疑問為何此教堂的不見竣工日期,高迪當時說:「我的客戶並不急!」他所指的客戶,其實是指「天主」。

疫情前遊西班牙,花了一天時間參觀聖家堂,似劉姥姥入大觀園,眼花繚亂,目睹高迪的設計,帶有濃厚的大自然氣息,到地牢的展館參觀,原來設計帶有強烈的自然色彩,高迪以很多動植物的形態,包括粗壯的主柱,其實是巨樹幹,頂部生出枝椏,撐起教堂的圓拱頂,更有花花草草的形態點綴,原來高迪是小孩子時,對大自然充滿好奇,素描花草樹木,這些弧線美態,深入幼稚心靈,化作他日後建築的符號,美化了人類的空間。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