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波點南瓜列車|甘美人生

草間彌生的波點南瓜裝飾了港鐵屯馬線的列車,飛快的列車美化了沿途的風光。

M+博物館正在舉行草間彌生藝術展,回顧她七十多年來多變的創作風格,也展現她最新的創作。與此同時,她的「波點世界」走出博物館,破天荒進入了本港的公共交通系統,變身成「波點世界」列車。

據聞,港鐵與M+對打造這部「流動裝置藝術」,一拍即合,而草間彌生團隊表現出日本人的認真,從亮麗黃色的分佈、波點散落位置,以至全新打造一瘦一矮波點南瓜的方位,重新審視,力求完美。

人在波點南瓜列車上,恍如進入一個夢幻世界,思緒隨着波點浮沉起落,而矮南瓜的形態令我聯想起日本傳統詩歌「和歌」的創作者——歌人,他們盤腿而坐,身軀成三角形,手揸紙扇,舉頭唱詠詩歌——相信每一個乘客坐上這部「波點世界」列車,思緒都會沉浸在歡欣的幻想境界之中。

聽說,「波點世界」列車會在聖誕節期間在屯馬線行走,普天同慶,而最後班次在十二月二十七日。而大家亦可在聖誕新年期間到M+浸沉在妙不可言的波點世界中。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