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人不是孤島|甘美人生

近年最感人的本地電影,非由導演張婉婷執導的《給十九歲的我》莫屬,當中反叛的阿佘,令人喜愛。張大導談及阿佘,由開拍電影起,她就不去面試,但張大導依然選她,內有因由。

《給十九歲的我》是多位千禧年代出生英華女校學生的紀錄片,真人真事。張婉婷在商台《晴朗的一天出發》中說,當年從五十個中一女生中選角,三十個入圍面試,只有阿佘缺席,最後她成為電影主角之一,原來她寫信給十九歲的自己,內容真摰動人,「經歷風吹雨打,才會成長⋯⋯希望十九歲的我,識得孝順父母。」對自少缺乏父母關懷的阿佘,每字每句,流露同齡人不一樣的思緒,加上她多才多藝,打動了張大導的心。有了阿佘,電影多了姿彩。

電影拍十年,沒有人預期遇上了香港的大時代,「起初好悶,之後發生國教⋯⋯校長話,要聆聽年輕人聲音⋯⋯其後,佔中、反修例,不平凡的十年⋯⋯」校長之言甚是,體現教育者的風範,接受年輕人,讓他們發聲,而不是遏制她們。《給十九歲的我》紀錄了一個時代,每一個港人經歷時代的洗禮,各自調整了人生的航道,正如張大導引述海明威之言:「No man is an island.」每一個人,都不是孤島,其實人人都是整體的一部份。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