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何不食蛋糕|甘美人生

在西環Bristol Du Vin品嚐法國紅酒煨雞和香煎嫰牛柳之後,我和朋友更為期待甜品了。法國人識飲識食,甜品不能兒戲,由專門廚師手做,一餐是否完美,與收結的甜品有莫大關係。故此,隆重的西餐每每設二道甜品加配甜酒,去到尾還來一小碟朱古力、小烘餅,喝杯咖啡,並不出奇。

這一晚,朋友要了Tarte Normande,中譯諾曼第蘋果塔,名字由來,大概是一疊疊蘋果片堆在酥皮上吧,微甜清酸,剛好與之前吃入肚的煎牛柳互相中和。

我點的Grandma’s Brioche,是一種法國麵包,既可當做主食也可當甜點。小館的做法與一般烘焙版本不同,以平底鑊煎香外層,做到外香脆,入面的蛋漿牛乳奶油浸包流心,令人吃不停口。

Brioche與政治扯上關係。盧梭在其回憶錄《懺悔錄》中寫道:「我想起了一位法國尊貴的公主的蠢話:有人告訴她說農民沒有麵包吃了,她回答道:那就叫他們吃蛋糕吧!(Qu'ils mangent de la brioche!)」,此語與晉惠帝之言「何不食肉糜?」何其近似。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