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堪比炸兩的發明|甘美人生

「沙田18」中餐廳精燴細作,名菜誘人,甜品也出色,最得我心的,非「焗黑芝麻湯圓酥皮批」莫屬。單聽名字,盡顯創意,表面似一口酥,內有乾坤,包含一粒芝麻餡湯丸,口感先鬆脆後柔軟,中心黑芝麻餡流瀉,帶來第三種流動口感,還有甘香甜美的收結。我一邊吃,一邊讚歎大廚的心思,「煮意」精妙,可與「炸兩」相提並論。何解?原本白滑滑的腸粉,軟糯樸素,而油炸鬼鬆脆有韌勁,以腸粉包裹油炸鬼,外柔內剛,食味先清淡後濃郁,正如鬼佬名言:「the best of both worlds」(兩全其美),可說是民間美食的「偉大發明」,而「沙田18」的「焗黑芝麻湯圓酥皮批」也有異曲同功。

店方還以自製雪糕匹配「焗黑芝麻湯圓酥皮批」,冰火效果,甚有心思。我試過「五糧液朱古雪糕」,意念應來自西洋的酒心朱古力,換上五娘液,展現出窖香、糟香、蜜甜香、熟蘋果氣息的複合香氣,入口甜中帶少少澀苦,踫撞朱古力的醇厚,回甘滋味擴大,令人一吃難忘。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