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別樹一幟的琴音|甘美人生

2021年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劉曉禹在今屆香港藝術節現身,舉行了一場鋼琴獨奏會,又與指揮家吳懷世合作打造一場音樂會。我期待聽這位勇奪被喻為「鋼琴奧運」桂冠的加籍華裔鋼琴家的現場演出。

在2月15日晚大會堂的獨奏會上,劉曉禹彈奏了《蕭邦F大調馬祖卡風格輪旋曲,作品5》,以及《蕭邦降B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35》等樂章,與我多年來追隨的鋼琴大家演繹,可說有明顯的分別。好像俄裔鋼琴家阿殊堅納西(Vladimir Ashkenazi)和智利鋼琴家阿勞‧利昂(Claudio Arrau),兩人的蕭邦都和音豐富,尤其阿勞‧利昂在《夜曲》系列中綻放浪漫的氛圍。

劉曉禹的彈奏風格明顯不同,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追求較直接的內心表達:用的踏板較少、和音亦較少;少了一分浪漫,多了清晰明朗。其實,音樂不是鐵板一塊的,不同演奏家自有不同的風格,這才令古典音樂充滿生命力,所以劉曉禹未來的音樂之路,令人期待。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