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九砵宴|甘美人生

近年潮流興食盆菜,雞、豬、蝦、鴨掌、鮑魚、蘿蔔等食材先煮好,分先後次序鋪疊入一個大盆之內,因而得名。盆菜來自圍村,升級版為「九砵」,即九樣美食分置九個砵,目前僅剩元朗屏山村民聯哥炮製。傳統上,在祠堂前大排宴席,招待親朋,稱為「九砵宴」,大有九大簋的遺風。

從前禮制森嚴,天子可用九鼎八簋,諸侯七鼎六簋,公卿大夫五鼎四簋,士人只可三鼎二簋,如果違制會招至滅門之禍。

時至今日,由聯哥親手煮的九砵宴,已廣泛被稱之為九大簋,代表佳餚豐盛。日前,有幸獲邀參加鄧達智在屏山鄧氏祠堂前的九大簋,筵開十席,過百名好友聚首一堂,氣氛熱烈。不少人首次入屏山坑尾村,有人錯乘輕鐵;亦有人首次觀賞歷史建築聚星樓;更有人踏足祠堂後,驚覺圍村歷史悠久。

重頭戲是聯哥的手藝,只見他在祠堂揮動大鑊鏟,即場炆煮雞、魚、豬等,排放幾十碟,望之口水長流,令人食欲大漲,難得在歷史氛圍中享用美食,有人形容自己前一晚睡不好,心情好比小學生等候翌日上山秋遊的心情。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