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宗祠九大簋宴|甘美人生

屏山鄧氏宗祠九大簋盛宴,朋友一呼百應,筵開十多圍,過百人聚首一堂,是疫情三年阻隔以後的一次大解放,人人笑容滿臉,互相問好,踫杯暢飲。

開飯時間到了,十人一席,村民慣用的木板圓桌較細小,大家肩接肩,每一簋佳餚上桌,人人嘩一聲,按筷不動,讓手機先吃,留住這一刻美味的回憶。

「嘩,雞唔單止有雞味,仲有好特別的甜!」主人家笑了,介紹是黃酒雞,盆菜大廚聯哥以酒糟煮雞,肉嫩香甜,方才領略甜味中附酒香,格外誘人。

香噴噴的燉陳皮鴨湯,我連灌三碗湯,鮮甜無比,人人分享鴨肉,我故意留肚,轉而搶吃炆豬手和炆肥豬肉,醬料惹味,滿口油香,嘴邊發亮,忙着吃不抹嘴,顧不了儀態。

炸門鱔,漿粉炸得酥脆,只是門鱔不夠肥美。夾一件新鮮菠蘿紫薑,菠蘿好吃,又清空口腔,迎接其他餸菜,手打肉丸彈牙,冬菇肉絲蒸烏頭魚脂飄逸,咀嚼享受之際,吃到口感鬆化之物,原來是魚扣,一條烏頭只有一個胃,給我幸運嚐味,這一次九大簋宴更難忘。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