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粵菜之巔|甘美人生

灣仔「粵珍」幾道名菜,名震食界,被譽為粵菜頂峰之作。「蟹肉炒桂花翅」、 「粵珍」東主經營海味,最靚海虎翅手到拿來,條條晶瑩通透,掛滿蛋花,加入每天手拆鮮蟹肉,經大廚劉國偉絕妙的鑊炒,翅身鬆軟帶些嚼勁,蛋香飄逸,蟹肉鮮甜,所有材料炒得乾身,絕不膩口,人人吃到豎起大拇指。

「大紅燒乳豬」以「福臨門」的獨門秘方燒烤,芝麻皮酥脆香口,配上劉大廚自家醃製的青瓜和紅蘿蔔同食,不點砂糖不加醬料,好吃到停不了口,手撕豬肉就留作打包吧。

「淮杞螺頭鳳爪燉花膠湯」,湯底清澈,螺味甜潤,大件花膠,足有成人手掌大小,須出動刀叉享用。

「花雕蛋白蒸肉蟹拑」,乃國福樓名菜,巨型蟹鉗橫亙在蒸蛋白之上,蛋白蒸至平靜如湖面,花雕酒香冒升,未吃已銷魂,與鮮甜的大蟹鉗肉是絕配。

「遼參拼26頭南非吉品伴菠菜苗」上菜,劉國偉大廚笑說,日本大地震之後,日本吉品鮑成為老饕的收藏品,市場已難覓蹤影,好在有南非吉品應市,下刀稍稍黐刀,中間溏心,質素頗佳,有七、八成日本吉品之風味,遼參發得好,但個人喜較挺身,取其爽口,火腿芡汁甘香,吃完,依然懷念日本吉品鮑的高味,所謂曾經滄海難為水!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