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沒有人真正擁有|甘美人生

中國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曾經擁有的一枚柏德菲臘(Patek Phillippe)腕錶,上周在本港一個拍賣會以四千八百多萬元的天價拍出,它的錶面有一處小破損,記下溥儀由安逸走向顛沛流離的歲月。

這枚型號為96 Quantieme Lune脆錶,以鉑金(Platinum)製成,具備日期、星期及月相功能,全球僅存8隻,極為罕見。腕錶在1937年10月於巴黎奢侈品商店Guillermin售出,溥儀身為皇帝,經常戴在手上,錶盤上白色下深啡色,白色是琺瑯漆,右邊剝落了一小塊,原因是溥儀想了解錶盤是否由金打造,他下令侍從刮走琺瑯漆,刮到一半發現琺瑯漆的下方是黃銅就停止。

1945年8月,蘇聯紅軍擊潰身處在中國東北的關東軍;溥儀宣佈滿洲國滅亡後,逃亡到日本期間被紅軍截獲,淪為俘虜,被關押在收容所。1950年7月31日,溥儀突然獲通知,蘇聯政府決定將他遣返中國,溥儀把腕錶送贈給他的傳譯別兒面闊夫(Georgy Permyakov),之後別兒面闊夫一家把溥儀的腕錶保存了超過70年,直至今次經拍賣釋出。柏德菲臘一個著名的公司標語是「沒有人真正擁有柏德菲臘,只不過為下一代保管而已。」皇帝的江山,也不可能永久。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