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驢打滾|甘美人生

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歎下午茶,咖啡西餅不太匹配中式的氛圍,喝茶吃湯丸較為貼切,來一件「驢打滾」,想起這款甜點與慈禧太后的傳說。

「下江南」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輕食茶館,以康熙帝、乾隆帝六次巡幸江南,沿路考察民情及品嚐各地美食,作為命名靈感,提供鹹甜輕食和茶品,價格親民。

其中一款「驢打滾」,民間有一個傳說,慈禧太后吃厭了宮裏的食物,御膳大廚花心思做新菜,用江米粉裹着紅豆沙做一道新菜。不料一個叫小驢兒的太監來到御膳廚房,一個不小心把黃豆面弄到新菜裏,御膳大驚,再沒時間另做一次,只好硬着頭皮,端給慈禧太后,不料慈禧太后一吃,讚味道還不錯,問大廚這叫甚麼東西,大廚靈機一觸,以剛才的小太監小驢兒為名,取了驢打滾這個名字,這款小吃就這樣誕生了。

「驢打滾」用大黃米麵等磨漿蒸成軟糯的麵皮,包捲紅豆沙,加入芝麻香油和桂花,灑上黃豆粉,就成為大小小孩都喜愛的甜點。「下江南」還有提供宮廷糕點豌豆黃、清宮御膳養生的火熏玉蓮鴨子,以及乾隆帝早上會享用的冰糖燉燕窩等;民間特色美食則有重慶小麵及山西肉夾饃。北方風味,在此一次過飽嚐。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