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海洋漂浮者|甘美人生

塑膠黃鴨仔是人類淋浴的良伴,它在現實中曾經歷一段汪洋大海的驚險旅程。1992年1月10日太平洋大風暴,一艘貨船上3個40英尺集裝貨箱墮海,內裏28,800隻由中國生產的塑膠浴缸玩具掉入海中,當中有黃鴨仔、烏龜、青蛙等等,三分之二向南漂浮,經三個月海上旅程,漂至印尼、澳洲,以至遙遠的南美洲海岸,其他向北前漂往阿拉斯加,抵達北太平洋上俗稱為大太平洋的垃圾帶。

亦有不少墮海玩具進入阿拉斯加和俄羅斯之間的白令海峽,被困在北極冰層中,以每天一英里的速度穿越冰層,直至2000年在北大西洋被發現。美國海洋學家Curtis Ebbesmeyer一直監測這批「下海」玩具的移動途徑,發現它們遭受陽光暴曬和海水侵蝕,黃鴨仔褪成白色,而烏龜和青蛙則保持着原來綠色。

2003年7月至12月,The First Years Inc.向在新英格蘭、加拿大或冰島找回黃鴨仔的人提供100美元的儲蓄債券獎勵。2004年回收的玩具比之前三年都要多。而這些玩具是Donovan Hohn在2011年出版《白鯨鴨:28,800個沐浴玩具在海上丟失的真實故事》一書的主題。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