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 書法水墨機械人|甘美人生

科技先進,無所不能。由中文大學學者研發的機械人,即席揮毫,書畫俱佳,畫淡水蝦畫,境界在齊白石之下,但假以時日,機械人有無限的可能性。

在中央圖書館一個展覽上,見識了這部既能寫書法也能畫畫的機械人,名為「線控書法機械人」,由中大機械及自動化工程學系任揚教授及其團隊研發,它由筆跡識別系統(stroke Recognition)及線控機械人(cable-driven robot)兩部份組成。筆跡識別系統將文字影像處理,如圖片二維位碼化,把影像邊緣及中線提取等;而線控機械人再根據三位座標數據指示,控制毛筆力度的輕重,形成筆畫的闊窄粗幼,再依據中文書法由上而下,從左至右的書寫規則,逐筆書寫,臨摹整個中文字。當數據建立成資料庫,線控機械人根據資料庫數據指示操控各線軸轉動,拉動毛筆書寫,各線猶如人類手指及筋骨掌控毛筆,更靈活快捷地揮筆,臨摹出不同中文書法或繪畫簡單的水墨畫。

團隊正在研究下一階段,書法機除了臨摹外,將會透過Al技術提取書法家的書寫風格,便能書寫書法家未曾寫過的宇,例如創造出王羲之或蘇軾的潮語書法作品。在機械人二次創作下,古人的書法和水墨畫,將以嶄新面貌呈現。
林月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