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 Papillon|講是非

家庭醫生兼好友黃惠康(Dr Bruce Wong),非一般有心人,平素對基層長者贈醫施藥,不在話下;又熱愛音樂與唱歌,常用於社會並Humanity維護與關懷。

數周前黃醫生來電:準備以香港城曲《獅子山下》作調,邀請十多位願意出鏡兼歌唱的好友,包括著名唱家班老友記Louie賈思樂,以城曲唱出,說出鼓勵港人面對今日衰到貼地的逆境,無忘前人及我們背後來處,從貧困老香港如何走過來的精神⋯⋯唔係嘛?請我唱歌?仲錄影放上YouTube?冇可能!

黃醫生大概不理解,在下出鏡,本來平常事,但要我自拍,重看再重看作調整,便萬萬不能!一)自初中參加學校聖詩班,人前唱歌的機會極之稀少,甚至流行多年唱K,也非自己杯茶。二)不介意看到自己照片,卻十分介意看着自己面對鏡頭講話及活動;多年前客串文雋導演《百分百感覺》,跟Sammi鄭秀雯演對手戲,演她經理人,之後不敢出現首映禮,後來DVD面世,買了回家⋯⋯至今,一眼沒望過。

最近疫情失控,好些朋友來邀:拍條短片,錄一段話支持醫護人員,支持香港。在下一再推辭,大部份不了了之。人人都有軟肋,以上情況就是講出嚟冇人信:我的大大大盲點!

最終,黃醫生親自出馬來我家錄影,兼且糾正在下五音不全唱功及提示拍攝重點,總算「赴死就義」完成。片子分三Part,陸續放上YouTube,今晚十時三十分香港電台第一台《講東講西》,請了賈思樂、黃惠康醫生與我同講這段獅子山下原由。

對不起,勵志感言的背後,心底最想講:猶如名書、名電影《Papillon》主角Papillon、Henri Charriere,面對港府治下的不濟,就是我心於此,那心早已跳下懸崖乘海浪飄去,或似候鳥飛翔超越遠去的遠方!
鄧達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