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 搭輕鐵免費?|講是非

原來疫情前,上水至羅湖段東鐵不守規矩買票或不拍卡的情況慘烈⋯⋯之前任職站台的朋友跟我說:水貨客一般在上水站帶貨上車,羅湖到站卸貨,立即折返過關回港,到上水又裝貨,再從上水站乘東鐵入深圳;周而復始,可想而知熟手水客一日往返港深兩地多少轉。一程二十三元,來回四十六元,唔使多,五轉兩百幾,一個月計埋,簡直半個月工資,所以古靈精怪不拍卡、偷入閘企圖免費搭車諸多方式層出不窮。

吓⋯⋯唔係好嚴,捉得好緊嘅咩?

緊?緊佢哋條命。

港鐵員工事不關己,非己責任,明哲保身進退自如,免得過話知你,反正係公司嘅錢,MTR關係政府,亦即部份為納稅人血汗。

後來,變本加厲,愈「偷」愈離譜,才在閘口配備出手遏止送官查辦穿白裇衫的糾察人員,始見情況好轉。

憶少年遊德國漢堡,類今天屯門、天水圍及元朗之間輕鐵不設防系統,以信念量度巿民道德水平;此後,在荷蘭及北歐見到相同系統,英國遲遲未見,顯示英政府並不信任國民。懵懂歲月不知多羨慕歐洲高質人文水平,想都不敢想奉行現實主義的華人社會,尤其「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香港精神,會出現同樣高質水平公共交通系統。

移形換影落戶元朗至屯門碼頭,換來人家英國還是澳洲做好卻發現並不方便而棄用,比較過去乘巴士時間增加了起碼一倍的輕鐵;居民大喊不便卻無功而返,逆來順受數十年。想點出輕鐵有幾好,唯一一條:讓巿民自我約束,看看近乎不規管之下,自以為高質的港人是否貨真價實。

跟西歐一樣,有糾察隊,不經意突擊檢查捉拿犯規拒買票的敗類;被罰五百大元事小,眾目睽睽之下犯規,被當眾起訴才丟臉。

疫情前,輕鐵購票情況及格,一日之內出外乘輕鐵幾轉,幾乎必有起碼一轉見檢察隊伍捉賊。

都忘記這執勤現象已消失了一年,還是兩年,MTR似乎放棄檢察隊,乘客出入自由好開心,只差鐵路當局在媒體網絡,或鐵路站頭未貼出公告,呼籲市民:搭乘輕鐵免費,請隨意進出。

是真是假?

反正,每次搭乘輕鐵,拍卡離站巿民頂多只佔一半,餘下一半大搖大擺,下車不拍卡,猶似免費,不付款自行離站!
鄧達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