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 3A白蘆筍|講是非

去年底至今年初,天氣古怪,未凍先凍,應凍卻不凍,過了農曆春節,突然極寒,反反覆覆至五月,竟迎來一百多年以來,只有攝氏十多度的不尋常涼冷天氣,五月中之前連綿豪雨兼氣溫下降至十八度。

大棠荔枝山莊莊主、初中同學發仔話:春節後連續冷凍兩周,整片荔枝山莊沒一粒荔枝花,相信同區元朗不可能更好。

整個四月沒半點來自德國(全球至佳品種)白蘆筍的消息。往常筆者四月中旬的生日,必然吃白蘆筍,今年老友記蕭孫在正日於皇室香港遊艇會宴請,竟然無半點心頭好的風聲。以為疫情影響航運,誰人夠膽將名貴食材付託隨時熔斷航班?食材變壞,仍在彼邦機場貨倉如何是好?

過了近一個月,收到Royal Garden阿姐Heidi消息,疫情限聚放寬了,邀請四人一桌,來Sabatini意大利菜館,吃一年一度白蘆筍盛宴⋯⋯失而復得,開心得我(為期不長,到六月初左右,大廚權哥關照)。

閣下可有心頭好、不時不吃的合時食材?當然有,時辰到,未吃到,叫人心癢癢難忍。首推:馬來樹上熟、香氣無與倫比之各類優質榴槤;亞軍:來自德國黑森林3A級「白金」白蘆筍;季軍及殿軍:粵北樂昌炮彈芋頭、克羅地亞Istria半島心臟地帶松露鄉Motovun,幾乎與黃金並列之白松露。

英國歸來初出茅廬,有幸老闆(製衣行尊「長江製衣」)提攜,入職未久⋯⋯巴黎、米蘭、倫敦,還有德國法蘭克福參與當年全球最大布料展覽,時為四月底,在四季分明的世代,絕少今天混淆不清的季候;趕上白蘆筍上巿,彼邦熱烈程度?猶如十月啤酒節,不同;白蘆筍乃貴食材,還是有點略高的身價。

一試難忘,二十多歲試過「天人合一」生產的珍品,莫失莫忘,年年期望;多年後從未間斷,每年四月生日的願望。在香港首次嚐得白蘆筍,有賴當年設計「帝苑酒店」的美國籍建築師朋友;帝苑引入香港當時陌生,原汁原味正宗意大利餐廳 Sabatini,先嚐久違自家鮮製Pasta,再來入口叫人感動落淚3A白蘆筍。立足本地,得嚐德國白蘆筍、意大利白松露,我城「亞太國際美食之都」的稱號才算數。

此際疫情未息,無阻Sabatini推出德國3A白蘆筍節令菜,主廚Claudio Favero以鮮新壯健「蔬菜白金」,泡製不下十款拼入龍蝦、魚子醬、四十八個月西班牙黑毛豬、虎蝦、烏魚子、龍脷柳、圓米⋯⋯等珍貴食材結合新菜式,時間有限,為食要全速!
鄧達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