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 赤身燒肉Ushio|講是非

如何品嚐日本燒牛肉?

水平根本未上台階,距離評點,遠遠未到家!

旁觀美女主人Serene Cheng感覺神奇,那麼年輕,嬌滴滴;認識先從北海道拉麵「一幻」,不過幾年,遍佈全港,推陳出新,生氣勃勃⋯⋯從北海道至鹿兒島,移植當地馳名赤身燒肉Ushio到車水馬龍港島威靈頓街X雲咸街寬敞地下層街舖,不從外觀,純粹內部設計;鏡花水月誤覺身處日本。

Serene魄力從何而來?「一幻」始於疫症蔓延前,百年難遇疫情下,人人落雨收柴,執得幾多得幾多,能免則免避開疫情陪跑;他們卻落重注在中環重地,未坐下進食,被店舖裝潢氣場鎮攝,再被日本飛來型到痹貴客面前發揮廚藝燒功的廚師氣質逼迫,坐於OMAKASE吧台前顧客無不心服口服,乖乖等吃。

吃肉前,做小小功課,看圖識肉「新村和牛」十四處部位,清楚勾畫;譬如經常吃到的肉眼,老老實實,有人會搞錯係牛眼位置⋯⋯哈!哈!哈!

精簡繪圖顯示:肉眼Rib Eye位於近牛頸;牛脊西冷Sirloin位於肉眼向尾巴方向下一個背脊位;上後腰脊肉Rump位於Sirloin向尾巴再下一個位,近後腿,肌肉漸厚;牛柳Tenderloin在西冷與Rump中間對下,近牛肚。不用一下間學齊十四拍,先來常人熟悉四拍,吃起牛扒、燒肉,有紋有路,增值食之文化。

除非閣下係專家,既熟悉又研究清楚所吃部位之質感、口感及肉味,勸你還是挑選Tasting Menu(逛遊歐洲,總拜訪一些久聞名氣聲望的著名食府,吃甚麼?就算讀遍食評教路,鬼唔信Food Critic食晒名廚所有手勢,不如信餐廳指引,點吃廚師認為顧客必吃Tasting Menu。)

在下自認蛋王,逢蛋必喜,見和牛西冷壽喜燒,伴以橙紅登登精選日本雞蛋黃相伴燒得燦爛和牛肉,見獵心起食指大動,食落銷魂即時領教,下次再來必吃兩份,毋須再吃整張Tasting餐單;然而廚師指定餐單除了鹽燒、醬燒各兩款和牛,還有三瀨雞肉、鹿兒島黑豚腩肉,是日甜品之前,還來個日本人香港人愛中之愛貼近民生的咖喱和牛飯,是Ushio獨制,嘩⋯⋯豐盛美滿,難忘的赤身燒肉盛宴!
鄧達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