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 Mott 32與香港旅遊攻略|講是非

恭喜香港Mott 32曼谷分店,正式開幕Grand Opening!除了曼谷,杜拜、新加坡⋯⋯隨後還有宿霧已開張或陸續開張。除了歐洲、日本、意大利、英美等星級名店或大眾連鎖餐廳遍佈香港;香港餐廳近年何嘗不一樣縱橫四海?

初認識從曼谷出發的港式星級名店,文偉賢師傅主理「文苑」酒家,時過七年;當年一記花膠撈麵,美味斐斐,一吃難忘,從此來曼谷大條道理,除卻漫步唐人老埠(如今應驗了在下近三十年前由心而發批示,此區似巴黎蒙馬特、香港中環背後及上環,老區芬芳且待被人後知後覺始發現,有益保育,毋須迅速鏟平變一棟棟四、五十層高樓大廈,今天Talet Noi及Soi Nana愈變愈Nostalgic有型,吸引萬邦來客,那夜宴聚古老唐人商舖改裝意大利菜CONTENTO,一曲拉丁慢舞曲,時光地緣交錯,好一刻誤判身在夏灣拿或布宜利斯艾諾斯),有了文師傅花膠撈麵、沙參玉竹甘筍野生水魚湯,從此一年三、四度南下暹羅樂此不疲!

如今幾間文苑、私房菜館Man Tables,還有連鎖店叉燒文;紅透泰京,中秋將近,單單月餅銷售以十萬十萬個計,年糕、五月糭還有服務天天有人生日而供應的文苑壽桃,係港人之光!

李文星近年驛馬星動,為東家Mott 32環球開分店忙個不亦樂乎;記不清三十多年前讀《Time》還是《Newsweek》專題,首次應用HongKong Cuisine取代中國菜,道出源自粵菜香港菜式因由獨特食材,華洋雜處。潛移默化產生Fusion流行之前已Fusion的港菜,與傳統中國菜系分庭抗禮,青出於藍必有好嘢,如今漸見港菜以價貴格高模式於世界萌芽開花結果,身為港人與有榮焉;大廚話:未開張,放上網預訂,瞬間幾乎訂滿三個月!

肯揼本,緊持高格調,高水平;Hong Kong Cuisine環球通定有可為。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私營港商自發殺出重圍,惟公營機構推廣香港簡直打倒褪,不見新方案,年年食老本,推廣以舊料舊人,本地年輕一代吸引不了,你以為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海外推廣繼續帆船剪影當舖霓虹燈會得吸引要求愈來愈高的四海客人?咪癲啦,世界變得九彩,後新冠排列位置大調整,仍自以為香港過去高薪養廉誰知已轉「高薪養殘」,故步自封官員態度與作法,當各國奮力尋缺口爭上揚,香港旅遊及經濟發展死路一條;你看泰國,過去跟香港一樣依賴內地客,疫情影響,中國客不能出國;移形換影即推廣吸納印度、中東豪客,都見唔到國際名店前面無人龍。港府新班子、各推廣部門早應打醒十二副精神,老本沒多少剩餘啦!
鄧達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