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 豆膶尋珍|講是非

「豆膶」二字絕無貶意;猶如禾稈冚珍珠的「禾稈」,意指低調將奢華的內容四両輕輕撥千斤,只待有緣善眾千里來相會!操德文,信奉耶教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全球袖珍國土排行榜,第六位;一百六十平方公里,人口三萬八千三百八十七人,GDP五點三億美元,人均收入GDP/Capita全球第三高,九萬八千四百三十二美元,成績驕人!

自少對列支敦士登發生興趣,從五個中文字長長的名字開始;位於瑞士東面,奧地利西埵,表面如假包換阿爾卑斯群山之中,王子公主城堡Cinderella童話故事的浪漫,表面⋯⋯列國極之進取,是次展出由LGT皇室銀行私人銀行作為主要贊助機構,可見該皇室銀行私人銀行老早行走於香港人間。

列支敦士登皇室收藏名品展出化作《藝苑尋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歐洲藝術為主題的首個大型展覽;是次展覽的確名副其實「尋珍」,策展團隊從三萬多件皇室藏品當中挑出香港首次亮相的 一百二十四件珍品;當中包括令人矚目十七世紀巴洛克時期藝術巨星Peter Paul Rubens及Anthony van Dyck多張精湛作品。從維也納紳士街列支敦士登家族府邸自十五世紀以來不斷擴張開始,從「建藏伊始」(一六○八至一六二七),依次清晰展示;非凡進程(一六八四至一七一二),眾彩紛呈(一七一二至一七七二),與時俱進(一八三六至一八五八),繼往開來(一九八九⋯⋯至今)以漢斯•亞當二世親王為中心,將傳統的畫作、雕塑、瓷器等等帶進新世代。以列支敦士登皇室家族數百年來擁有中歐各國龐大地產,其上的輝煌宮殿巨宅建築,與精采紛呈園林景色,一拼在是次故宮文化博物館中展覽。
鄧達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