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 愛惜生命驗身莫遲|講是非

落墨原以身處的檳城。

東南亞一圈至心儀的城市 —— 古樸味濃George Town佐治鎮。

來檳城,尤其George Town毋須定行程,太熟稔了,每年起碼一次,盛夏,上浮羅山背入榴槤園,吃熟透自動掉下來的果王。

老友記接機,先去 hawker Centre 吃檳城鴨蛋炒粿條。然後MacAlister路,跟相熟「阿德榴槤」商量吃那些當下首選,待送上桌來大快朵頤。

晚上去檳城人的集體回憶,海邊「海洋青」(Ocean Green)吃傳統及海鮮菜式。

飯後去近年以超級Tiramisu火旺起來,年輕人特別鍾意,位於Lebuh Pantai的Narrow Marrow啖甜。

次天沿Lebuh Chulia獨自散步到Beach Street,在中式前舖後居老商舖,及英式味濃古建築間拍照蹓躂;提供優質散步走路空間的城市,皆可留下。
  準備外出晚飯,家人從香港發來訊息;父親十六個子女,我排第六,緊貼着我,排第七的妹妹剛剛離世⋯⋯朋友約會難推也難啟齒說實情,坐下餐桌,難禁百般情緒湧上來;菜吃得不多,酒碰唇而過。

自己離港之前,妹妹已從一般病房,被搬到善終服務的Hospice,出門前探望,看來精神不錯,跟我喊着她病情並不嚴重,要回家⋯⋯心知不妙,都順着她意應對;那天黃昏妹妹的確精神,滿頭新長的短髮特別有型,臉龐特別漂亮。臨別時跟她握手說再見,說着永難承諾「回來探你,或者你已回家,不用探了⋯⋯」

的確不用再探妹妹,誰知走得如此匆匆!

妹妹消瘦多年,食欲不振,以為吸煙友常態。直至去年初身體不適,在同伴陳醫生檢測後定性為大腸癌,且擴散好幾處,斷症四期,情況毫不樂觀。妹妹生命力強,在化療過程中身體圓潤飽滿起來,見者無不讚賞,生命比醫生預測長了一年多,都以為可捱過這關,也祈禱她真的能踏出這關!

大腸癌相對不算惡,問題是身體違和,必須第一時間驗身,繼而治理;筆者曾亦經歷,感恩發覺身體狀況出現落差,立即驗身,繼而第一時間進行手術,救回一命。

疑鬼疑神未必,認識並留意自己身體,感覺不適必先跟相熟醫生討論,繼而作出救自己的驗身檢測,手術治療行動。
鄧達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