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爆生活|印度菜必點扁豆糊 - 莫穎姍


很多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每次去印度菜餐廳都必叫扁豆糊(dal),因為除了我覺得好味之外,亦因為它很有營養!
Dal其實是印度叫扁豆(split lentils)的一個統稱,它不用預先浸泡而可以直接煮,製成扁豆糊、扁豆湯、扁豆咖喱等,一般烹煮時間約二十至三十分鐘,是疫情下在家進食的好選擇之一。一碗熟小扁豆(約二百克)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大半碗飯,我一般當作高纖主食,同時含有豐富的纖維(~60-80%每日需要)、蛋白質(相等於二両半肉)、鉀質、鋅質、鐵質、維他命B雜,特別是葉酸(90%每日需要)等,亦含低飽和脂肪,不含膽固醇,有助心臟健康!扁豆亦可配搭其他材料,例如: 黃薑粉、天然香草、洋蔥、薑蒜、番茄、紅甜椒粉(Paprika)、小荳蔻等。由於這些材料已能帶出風味,所以我在家自煮其實不會下鹽,以減少鈉質攝取。
  雖然它是很多印度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但它並不含所有身體所需的氨基酸,所以應配合適量其他的優質蛋白質(例如:豆腐和雞蛋等)進食。同時,腎病、需控制血鉀的人須留意份量,另外因為含高纖維,容易脹氣或腸胃不適的人士應留意,避免一下子進食大量。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兼副會長
澳洲註冊營養師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