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爆生活|印度菜必點扁豆糊 - 莫穎姍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每次去印度菜餐廳必叫扁豆糊(dal),除了好味之外,亦因為它很有營養!

Dal是印度對扁豆(split lentils)的一個統稱,它不用預先浸泡就可以煮,製成扁豆糊、扁豆湯、扁豆咖喱等,一般烹煮時間約二十至三十分鐘,是疫情下在家進食的好選擇之一。一碗熟小扁豆(約二百克)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大半碗飯,我一般當作高纖主食,同時含有豐富的纖維(約每日百分之六十至八十所需)、蛋白質(相等於二両半肉)、鉀質、鋅質、鐵質、維他命B雜,特別是葉酸(每日百分之九十所需)等,亦含低飽和脂肪,不含膽固醇,有助心臟健康!扁豆可配搭其他材料,如黃薑粉、天然香草、洋葱、薑蒜、番茄、紅甜椒粉(Paprika)、小荳蔻等。由於這些材料帶出風味,我在家自煮就不下鹽,減少鈉質攝取。

雖然它是很多印度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但不含身體所需的所有氨基酸,所以應配合適量優質蛋白質(如豆腐和雞蛋等)進食。同時,腎病、需控制血鉀的人須留意分量,另外因含高纖維,容易脹氣或腸胃不適者須留意,避免大量進食。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兼副會長
澳洲註冊營養師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