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姍 - 留一刻與你進食|營爆生活


疫情下相信不少人都在面對各種壓力,而面對壓力的時候,有人會以食減壓,特別是現在我們總會有些食物儲存在家以備不時之需,亦有人會快快「扒幾口飯」甚至狼吞虎嚥進食一餐。其實除了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有助抗疫外,飲食模式對身心健康也非常重要。
筆者在此鼓勵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盡量抽出少量時間來細味飲食(Mindful eating):把生活的各種思想暫時放下,盡情投入並留意自己從備菜和烹調或打開飯盒,到食物的顏色香味、放進嘴裏的溫度、質感和味道,以及進食後的感覺。如果在過程中發覺自己不自覺地想了其他事情,例如:煩惱、擔憂等,這是正常的,只要把精神集中回「進食」這件事就好。

我們進食時大多時候都在思考事情、看手機電視或與其他人交談,常常忽略了「進食」本身。而研究發現,細味進食有助減低焦慮和暴食的情況,並能增加自我同理心(self compassion),調節情緒。

若同時配合健康飲食,例如:簡單的蔬菜炒肉/豆腐肉碎蒸蛋/、糙米或其他全穀物,每天兩份水果,或是在現在的飲食中做出一些小改變,有助調節進食份量、長遠帶出更多健康上的改善。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兼副會長
澳洲註冊營養師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