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姍 - 準媽媽多樣性飲食|營爆生活

近一兩個月收到幾個朋友好消息,她們快要做媽媽了!首次懷孕,難免既興奮又緊張,希望把最好的給肚子裏的寶寶。

媽媽飲食多樣性非常重要。我遇過不少媽媽在寶寶患濕疹後怪責自己是否於懷孕時進食不當。請放心,寶寶的食物過敏與媽媽懷孕期間的飲食並無關聯,不應因擔心寶寶日後會否有食物過敏而於懷孕期間戒口。

其實,寶寶還在肚裏時,已透過羊水接觸媽媽進食食物的氣味和味道,所以媽媽進食,能幫助寶寶多接觸各種食物,有助預防出生後挑食。媽媽的飲食編排可以一周計算,分蔬果、蛋白質和穀物三大部份。每周一定有五色蔬果,除了我們常進食的綠葉蔬菜,亦有茄子、番茄、南瓜、三色椒、菇類等,水果每周亦有數個選擇;而除了肉類,亦應進食各種魚類、海產、雞蛋、豆腐及豆製品;除了白飯,亦多進食藜麥、糙米、燕麥等全穀食物。另外,亦可於小食時候,飲用牛奶、加鈣豆奶或其他植物奶,並進食無鹽堅果、栗子等。

最重要是,懷孕期間情緒尤其重要。很多準媽媽都知懷孕前及懷孕期間需要每天補充四百微克的葉酸,除了營養補充品外,綠葉蔬菜、乾豆、添加葉酸的穀物,全麥麵包等亦含天然葉酸,除了能預防嬰兒腦管性缺陷外,亦有助紓緩懷孕期間的壓力。每天進食一碗半至兩碗蔬菜,其膳食纖維亦有助改善懷孕時常見的便秘。請多欣賞自己、享受懷孕期待寶寶出生的感覺,盡力為寶寶健康飲食和運動,你就是一百分媽媽!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兼副會長
澳洲註冊營養師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