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姍 - 「長新冠」系列 — 遵循植物性飲食 |營爆生活

「長新冠」一直是個熱門話題,而我們營爆生活一連六篇亦有分享針對「長新冠」的飲食,其中一個有效方法就是遵循植物性飲食。很多人可能會將植物性飲食和純素食畫上等號,但植物性飲食是指一個主要或完全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包括︰ 蔬果、豆類(例如以豆腐代替肉類以攝取蛋白質)、堅果、奶類及製品等,並適量或較少進食肉類、蛋、魚類及海鮮等動物性食物,而非完全戒掉。

這樣的飲食除了能保持食物的多樣性外,其高纖維有助腸道健康,同時亦能攝取魚類的奧米加三脂肪酸以助消炎(有長新冠的患者身體多處於炎症狀態),以及肉類的鐵質以防貧血。植物性飲食的重點是,應該盡量進食原食物(whole food),不經加工或打磨,例如︰糙米飯會比由糙米粉做的米漿好、黃豆亦會比經加工並含添加劑的植物肉為佳。平常工作繁忙、多菜少肉的上班族,到底怎樣「調教你飲食」以達至植物性飲食?

外出或在家煮食盡量多一碟菜,亦可選擇清蒸魚、香煎三文魚、肉碎扒豆腐、荷塘豆腐、三文魚藜麥毛豆沙律、希臘芝士田園沙律等菜式,蔬菜應以五色為佳,瓜類例如︰佛手瓜、節瓜等,菇類亦計算作蔬菜;在家多以糙米、紅米、藜麥為主食,亦可以粟米、番薯、南瓜以代替白米(糖尿病人士需按量進食);進食原個水果而非以果汁代替,可以作餐與餐之間的小食,每周進食五至六次堅果,可用小盒子盛裝以便外出攜帶。

「長新冠」康復後繼續維持健康飲食亦很重要,對身體的好處才能更長遠!澳洲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兼副會長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兼副會長
澳洲註冊營養師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