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姍 - 超級食物|牛油果|營爆生活

牛油果一直都被大眾譽為有助護心的超級食物,當中究竟含有甚麼營養素?多吃又會否對身體造成傷害?

今年三月尾,美國心臟協會雜誌發表了一項有關牛油果攝取和心臟病風險的研究,發現經常食用牛油果人士(即每星期吃至少一個牛油果)比起少吃牛油果人士患上心臟病風險較低。另外,每天用牛油果代替牛油、芝士和加工肉類如香腸,煙肉等高脂食物,亦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一成六至兩成二。牛油果本身含有益心臟健康的膳食纖維,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如:葉酸、鉀質、鎂質。

牛油果味道偏清淡,吃起來的口感幼滑。大家不妨多用牛油果代替牛油塗麵包;代替芝士加入沙律增添營養和口感;代替沙律醬做蛋沙律三文治等。有時間的話更可以自製墨西哥風味牛油果醬(guacamole):簡單將剛熟的牛油果壓成蓉,拌入紫洋葱和番茄粒,再用適量芫荽、蒜蓉、青檸汁和少許鹽調味,喜歡吃辣的更可以加入墨西哥辣椒,增添風味。牛油果醬一般可用來伴烤玉米片、蔬菜條、青瓜片和塗麵包等。有興趣可以試試看喔!

提提大家:牛油果雖營養豐富,但同時熱量不低,每四分一個中型牛油果(約三十五克)含相等於一茶匙油的脂肪,建議大家適量進食,每天吃不超過半個,以免影響體重。要保護心臟不能單靠一種食物,要達至護心效果,還是要確保營養攝取均衡、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和多用好脂肪(不飽和脂肪酸)代替壞脂肪(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喔!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