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姍 - 同枱食飯—家人在,家在 |營爆生活

我在中秋節長假看了一部港產電影,其中一句對白,「屋企人係邊,邊度就係屋企」,令我印象深刻。這正是父母從小必會在中秋節帶我回嫲嫲家吃飯的原因——團圓。

我最近見過一個小學生,因過去一至兩年體重不升反跌,而被兒科醫生轉介來看我,而診症當日爸媽都有一同陪診。我了解過小妹妹的飲食後,發現她並不喜歡進食,覺得浪費時間,早餐趕上學不吃、午餐進食少量便會把握時間跟朋友玩,而晚餐因為爸媽要上班、哥哥的興趣班和睡覺時間不同,所以她多年來都是自己一個人吃飯。爸媽其實並不太了解小妹妹的飲食,只覺得她挑食,周末一家人外出吃韓式炸雞卻能吃很多。

我給小妹妹和爸媽不同飲食上的意見,而其中一個意見是希望爸媽一有時間便與她多同枱吃飯,同時與小妹妹編餐單的時候給她做選擇,賦予她自主權。當我跟她覆診的時候,小妹妹和我一樣很高興自己有增重,媽媽每天都有關心她的飲食,而小妹妹的心情明顯比第一次見面開朗了。

疫情下當然要小心聚會,在安全情況下同枱食飯,不但能增進家庭成員之間感情,亦有助減少患憂慮及抑鬱症,進食失調等精神健康問題。可以的話,抽時間同枱吃飯,陪陪家人孩子吧!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