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姍 - 最強降膽固醇建議|營爆生活

農曆新年,親友都會聚在一堂閒聊,其中有朋友提到自己最近驗血得知自己有高膽固醇問題。當然,如果醫生評估狀況後建議用藥,除了要定時服藥,改變生活習慣如:保持適當體重,經常運動,戒煙酒和改變飲食習慣還是對維持心臟健康很重要。

護心飲食建議一般都包含:減少攝取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物脂肪和棕櫚油),避開反式脂肪(如:炸物和酥皮批撻); 多進食含好脂肪酸(如:橄欖油和果仁種子),膳食纖維(尤其水溶性纖維)食物(如豆類和燕麥)等。至於膳食膽固醇,雖然每日上限已被剔除,但美國心臟協會還是建議血脂異常患者,尤其是患有糖尿病或有心臟衰竭風險的患者,應謹慎進食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2003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有學者提出了一種降膽固醇飲食模式---Portfolio Diet。研究顯示,依照這種飲食模式有效降低體內壞膽固醇(LDL),效果甚至可以媲美服食膽固醇藥。這個飲食模式包含了四類有助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包括植物固醇,堅果仁,水溶性纖維, 以及大豆類。

至於每種食物應吃多少,食物來源和食法,下回再介紹。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