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姍 - 懷孕最後周期 水腫兼腿抽筋?|營爆生活

不經不覺,筆者的懷孕旅程進入最後倒數一個月的階段,準備迎接新生命同時,亦想好好感受寶寶最後在肚裏踢動的感覺。

準媽媽因為雌激素上升,同時子宮壓著下身大靜脈,血液循環不佳,所以容易水腫,特別是最後周期。除了多走動、適當地抬腿外,低鈉飲食亦有幫助,例如:盡量醬汁分開上、少沾為妙;湯粉麵不喝湯;減少進食高鈉/醃製的食品,包括:午餐肉、火腿、沙爹牛肉、燒肉等;火鍋選清湯;若在家進食,炒菜和湯品不下鹽。水腫應飲少點水?其實孕婦每天的水份需求增加,多喝水反而有助平衡身體內的水份!不過如果水腫情況持續嚴重,並有高血壓、嚴重頭痛、蛋白尿、視力模糊等問題,就應立即求醫。

半夜腿抽筋怎麼辦?雖然成因眾多,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如果孕婦的飲食缺乏鈣質(每天1000毫克)和鎂質(每天350-400毫克),適當地補充或有助舒緩腿抽筋問題。

除了很多準媽媽會服用的營養補充品之外,牛奶、加鈣豆奶、硬豆腐、綠葉蔬菜等也含有鈣質;全穀食物、堅果、南瓜籽/奇亞籽、黑豆、豆奶等亦都含鎂質;同時提供其他營養素。見過群組媽媽們討論自己每天進食的補充品顆數,有些更多達十顆,其實配合均衡飲食適量便足夠,太多反而會增加肝臟負荷。

繼續為寶寶堅持,需要時偶爾飲食放縱一點點,媽媽們辛苦了!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兼副會長
澳洲註冊營養師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