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穎姍 - 營養師一定識母乳餵哺?|營爆生活

相信很多媽媽都知道母乳餵哺能為寶寶們帶來各種好處,包括為寶寶帶來抗體、增強免疫力;寶寶更有效掌握飽肚感、避免過度進食等;埋身餵哺亦能增強母親與寶寶的親密關係。可是,正如寶寶未必天生懂得吸啜母乳,媽媽也未必一定懂得餵哺母乳,營養師也不例外,真正實戰就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
我懷孕時已經決定要盡力嘗試母乳餵哺,初為人母,深深體會到,母乳餵哺固然重要,但這只是照顧寶寶的其中一環,還有幫寶寶換尿片和沖涼、寶寶為甚麼哭鬧和不睡覺等;產後媽媽亦需要休養,加上長期缺乏睡眠;當中壓力真的相當大。
寶寶出生的頭一個月,我八九成時間是埋身餵,偶爾因為寶寶表現不夠飽,不清楚到底是自己製造不夠母乳還是寶寶吸啜得不好,而補一至兩安士的奶粉,幸好身邊有曾於母嬰健康院當多年護士的朋友一路透過社交媒體解答我各種問題,我亦有參與一些母乳餵哺群組,一路解決母乳餵哺的問題,直到寶寶一個月大,我終於可以全母乳餵哺。眨眼我的寶寶已經兩個多月大了!
能夠全母乳餵哺當然最好,但如果感到壓力太大或身心疲累,我自己就採取了盡力的態度,多尋求幫助及同行者的支持。要放鬆心情才能製造更多母乳,而有研究指出,壓力賀爾蒙亦可能透過母乳傳給寶寶。我自己的寶寶長大一些後,她的吸啜能力也有進步,幫助我更有效餵哺母乳。需要外出的話,不妨參考《母乳GPS》手機應用程式,以了解香港的育嬰室設施,而我亦有用冰袋帶母乳外出給寶寶。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兼副會長
澳洲註冊營養師
莫穎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