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紫敏 - 紓緩喉痛|營爆生活

大家都試過喉嚨痛,第五波疫情中感染Omicron患者,普遍有喉嚨痛症狀,有人分享是前所未有的痛,尤如刀割、刺痛、嚴重破損等。要控制病情及紓緩症狀,必須定時服用醫生處方藥物,如消炎止痛藥及休息;也可於飲食上加以調節,進一步紓緩喉嚨痛。

選擇軟身、濕潤、容易吞嚥的食物,因每次吞嚥時,喉嚨痛楚隨即而來,導致減少進食,影響營養。避免進食刺激口腔及喉嚨的食物,如香脆、煎炸、辛辣或含酒精食物或飲品。

經常飲水,如每半至一小時補充半至一杯,保持口腔及喉嚨濕潤,選擇溫水、綠茶、檸檬水或茶、蜜糖水、水果茶或無花果煲水。可用飲管助吞嚥。甜味或可紓緩喉嚨痛楚,鮮果啫喱或鮮果奶昔亦容易吞嚥。不少喉嚨痛患者喜歡食雪糕作紓緩食物,另外果汁冰、冷藏水果粒、水果蓉配低脂乳酪屬較低脂肪及營養較豐富的食物。

主餐進食粥品、麥皮、烏冬、米線、河粉等,較米飯容易吞嚥。另外,濕潤肉類可選蒸魚、肉蓉配醬汁、蒸水蛋、炒滑蛋等。少食多餐代替一日三大餐,同時保持蛋白質及熱量攝取,以確保身體有足夠能量抗疫,尤其是發燒期間需要更多能量。若烹調蔬菜,揀選較軟身如番茄、茄子,或把瓜菜切細粒及煮至軟身。繼續抗疫不忘保持良好飲食模式,以維持最佳身心狀態。
美國註冊營養師
美國認可老人科專科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陳紫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