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紫敏 - 準媽媽飲食問與答|營爆生活

續上星期「多樣性準媽媽飲食」,今期繼續為準媽媽講解飲食要點。回想起懷孕期間於不少孕媽媽群組內留意到原來坊間還有許多準媽媽對飲食存有疑問。例如1)遇上便秘應該如何處理問題?2)是否多食魚類最健康?3)懷孕期間要戒口的食物?

懷孕期間體內賀爾蒙轉變容易導致孕婦出現便秘問題。可增加膳食纖維及水份,如早餐以低脂奶配麥皮、午餐或晚餐多加一碟灼菜或以蔬菜為主嘅餸菜。除記得要多飲水外,以水果(如蘋果、奇異果、提子)當小食也有助預防或舒緩便秘問題。

另外,魚類含豐富蛋白質,亦可提供奧米加三脂肪酸,但準媽媽要小心選擇魚類,以免攝取過量水銀。水銀量較低的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鯇魚、鯪魚、烏頭、 䱽魚、泥鯭 、大頭、馬頭、黃花魚、桂花魚、紅衫及大眼雞魚。一些大型魚類如鯊魚、劍魚、旗魚、金目鯛及大王馬鮫魚和體型較大的吞拿魚類所含水銀量較高,應避免進食。水銀會損害胎兒的腦,而水銀並不會因煮熟而減少。

特別要注意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例如是十分受歡迎的魚生剌身!因有可能帶有寄生蟲、沙門氏菌、李斯特菌、諾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等。還有未經殺菌的芝士、冷凍肉食或沙律,若這些食物受到李斯特菌污染,準媽媽進食後或有機會導致流產。
美國註冊營養師
美國認可老人科專科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陳紫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