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紫敏 - 回復健康體 重飲食策略|營爆生活

電話的另外一邊廂是一位剛完成家居檢疫的李太太,她兒子剛確診患上「新冠」,她知道自己成為密切接觸者的時候非常擔心,留在家中的她,並沒有停下來休息,反而每刻也在清潔消毒家居用品,有時候連正餐也忽略,只是簡單食一碗即食湯米粉便算了。三天過後,她也成為確診者,病徵加上不適,她發現自己瘦了,感覺虛弱了。由於家中沒有磅,李太太並不知道確實體重變化,但發現手上戒指有點鬆、褲頭也好似「大」了。

要逐漸回復健康體重,首要條件是定時進食三餐正餐,如早午晚餐。現時李太太的早餐,只有一杯即沖黑咖啡和一片齋多士。建議李太太可以考慮改為飲用低脂奶加咖啡粉。多士則可以塗上無添加糖果醬或/及純花生醬、配吞拿魚原味低脂乳酪、片裝低脂芝士炒蛋、碎蛋牛油果等高熱量或高蛋白質的食材。午/晚餐可加凍水餃或雲吞配湯米粉,並以番茄或瓜菜作湯底增加味道,改善胃口食慾。
  另可將湯米改為蔬菜肉片炒米粉或炒飯,增加食用油有助提升熱量攝取。當然唔少得奶品及水果,如香蕉黑芝麻低脂奶昔,簡單將香蕉及黑芝麻粉加入低脂奶並在攪拌機中打成奶昔。除牛奶外,亦可以植物奶如加鈣杏仁奶、燕麥奶、豆奶或米奶等。說罷,李太太說要立即行動以免增加肌肉流失的風險。對!減少肌肉流失及保持健康體重,是邁向復原的重要元素。
「長新冠」系列陳紫敏 ( Heidi Chan)
美國註冊營養師
美國認可老人科專科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 正式會員
黃思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