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紫敏 - 睇波食花生|營爆生活

剛過去的七欖、電視熱播中的籃球節目及即將來臨的世界盃,均令筆者想起「睇波梗係要食花生」。還有不少人對進食花生是否健康存有疑問及經常懷疑花生是否「好肥」或花生會否引致高膽固醇等問題。

其實,花生與杏仁、腰果或合桃同屬果仁類,每一安士(約2-3湯匙)花生含有熱量約160千卡、5克碳水化合物、14克脂肪(相約1湯匙食用油)及7克蛋白質。其脂肪大部份為好脂肪,即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花生並沒含有膽固醇的,而只有動物類食品(如肉、蛋、香腸)或動物油脂(牛油、豬油、雞油)才是膽固醇的來源。

此外,花生還含有膳食纖維素、葉酸、鎂質、鉀質及小量鐵質。花生真可算是符合營養密度高的食物,既可提供營養又可帶來飽肚感。沒有添加鹽的花生非常低鈉,適量進食可助預防或改善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花生還含有類黃酮,有抗氧化和減少發炎的作用。還有,食花生其實也有「填肚」作用,因為當中脂肪、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肚感,減低因感到肚餓而過量進食的情況。

最後,睇波食花生必須適量進食合適的份量(如每天一安士)才不會因此致肥。除花生外,可配一杯無糖青檸梳打及西芹甘筍條,成為睇波健康三寶。
陳紫敏(Heidi Chan)
美國註冊營養師
美國認可老人科專科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 正式會員
美國註冊營養師
美國認可老人科專科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陳紫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