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紫敏 - 健康飲食金字塔陷阱?|營爆生活

「2023年,仲講飲食金字塔?」,所謂飲食金字塔,就是將每天所需要的營養素,以一個金字塔形式來簡單描述:如低層的穀物類食最多,中層包括蔬果、肉類及奶品類,最頂層建議食最少,如油、鹽和糖。

美國早於1992年發佈「健康飲食金字塔」,其後在2011年轉為「我的餐盤」,兩項營養指引不斷被負評。作為營養師,有責任教育市民有關飲食營養,從而保障健康及預防疾病。營養教育或飲食指導從來都「不是」盲從任何一項指引。「健康飲食金字塔」只是其中一個簡單易明的教育工具,但實際的個人進食份量、品種款式、進食時間、食物配搭等,不是從一個塔產生出來。

「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只是作為參考的一部份。某類人士如長者及幼兒,對營養知識理解程度較低,一個簡單的健康飲食金字塔有助明白基本食物概念,如食物類別、互補營養及最重要的均衡適量。因此,與其質疑健康飲食金字塔,倒不如多花時間選擇及適量進食蛋白質類及油脂,如以白肉、海產、蛋或黃豆製品代替過量紅肉;以橄欖油、種子、果仁或牛油果代替牛油、人造植物牛油等;以高纖全穀物如藜麥、紅糙米、全麥麵包、燕麥代替精製白麵包、餅乾等;多以清水、淡茶代替加糖飲品。

真正讓人肥胖或產生各項健康問題,並非因為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失敗、過時」,而是個人的飲食問題。
美國註冊營養師
美國認可老人科專科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陳紫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