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AI無人車顛覆汽車業|投管俊「傑」

科技界的朋友經常都熱烈探討人工智能(AI)的未來發展潛力,AI相關技術可應用到各行各業,而人工智能無人車大家都非常感興趣。

百度最近公佈了Apollo的創新想法,將為汽車產業合作夥伴提供一個開放的軟件平台,車廠可以自行生產汽車及硬系統,再配搭百度的無人駕駛智能系統。這種做法跟Google的Android開放式系統概念相似,而百度希望成為無人車的霸主地位。

除了百度之外,Google、Tesla及Apple等科技公司,加上福特、豐田及寶馬等車廠,都長遠投放具大資源在無人車行業。面對中國無人車市場這個大藍海,愈早進入市場對日後的發展愈有利,所以百度除了早着先機外,當愈多人使用百度系統時,他更能掌握到大量用戶數據,這可進一步完善百度已有的三維地圖及其他服務。

其實無人車帶來那些好處呢?研究指出無人車可大大降低交通意外,因現時交通意外93%是由司機不小心駕駛造成的。另外由於司機的不良駕駛態度或判斷等因素,估計無人車可提升交通效率,而令交通堵塞大大減少。

在共享經濟下,無人車也因大數據及定位系統日漸完善,估計無人車使用效率會提升,這更能推動智慧城市。由於司機在車上可有大量空餘時間,而整個車廂的設計和要求就會跟現在汽車很不一樣。車廂可成為一個辦公室或娛樂空間。相關的設施如流動互聯網、電影欣賞、視像會議及各式各樣的訊息連接都一應俱全。

總的來說,無人車是在人工智能推動下,成未來大勢所趨,但也有不少人持相反意見。很多人擔心道德倫理問題,例如在突發無可避免意外的情況下,無人車應選擇造成車內乘客受傷,還是撞向無辜的路人呢?另外無人車還會否帶來大家駕駛樂趣呢?再者這些所謂無人車帶來的方便與效率,會否造成更多社會問題呢?整體上無人車是否令大家生活質素有所提升呢?當我們把握商機的同時也應該作整體的平衡。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