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幸福快樂需長線經營和投資|投管俊「傑」

最近有無人超市、無人餐館,還有無人車等等,這些人都覺得創新服務會帶給他們幸福和快樂。到底他們的想法是對還是不對呢?

小的時候總是覺得有錢就是萬能的,當然沒有錢是萬萬不能,金錢可以是幸福快樂的全部!但後來發現為甚麼有些貧窮的地方,他們的個人幸福感還是很高的呢?相反地一些有錢人又不見得他們開心快樂呢?而北歐很多城市他們都需要繳交很重的稅,但是這又不減低他們個人的幸福感!

根據NOIPolls Personal Well-Being Index及其分析,個人幸福感指數包含7個主要範疇:生活水準、健康狀況、成就感、安全感、社交圈子、宗教信仰和社會經濟狀況等。有了這7個範疇大家就會更加清楚幸福快樂的泉源。這也可以幫助我們為未來幸福快樂作好準備和安排。

在這7個範疇中,大部份都跟金錢沒有直接相關的,例如健康狀況是跟我們的習慣、努力、恆心和時間分配有關。關鍵是你願不願意賺少點錢,而花多點時間做運動和注重飲食。至於成就感亦因人而異,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最重要的還是量力而為。至於安全感,跟社會治安、私隱和個人保障有關。這亦跟周圍環境,包括我們吃的、喝的、呼吸的會否令人不安有關。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我們還是喜歡跟其他人聊天和交朋友的。談到這裏令我想起每年我都喜歡到一些僻靜的小城市度假,這包括歐洲及國內的小村莊。最享受的不是吃些甚麼名貴食材,或五星級帝皇式享受,而是當地的人情味。在這些地方無論吃的或住的,一切起居飲食總的令人安心放心!至於宗教信仰方面,這裏不是要求你必須是一位教徒,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一個信念和熱情去堅持你做人的價值觀和原則,以達至你有良好的公民意識。

有了這些認知後,我們是否應為個人幸福快樂做好準備和長線投資呢?除了工作以外,我們應否做到工作與生活平衡,多放些時間去關心家人、朋友和社會呢?而健康的投資回報是長久而影響深遠的。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