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區塊鏈適合你的企業嗎?|投管俊「傑」

區塊鏈技術已經在金融服務業取得肯定發展。到2022年,區塊鏈技術將幫助銀行業每年節約150億至2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成本。區塊鏈技術不僅應用在金融服務業,還會在其他行業上改變社會和經濟的運行方式。世界經濟論壇預測,到2027年,全球GDP的10%可能會儲存在區塊鏈平台之上。因此區塊鏈將改變企業的傳統價值鏈,推動各行各業的利益相關方重新思考自身在不久的將來所扮演的角色。企業能否由此開闢出新的收入來源,降低營運成本或帶來企業創新呢?

以醫療行業為例,醫院資訊化建設飛速發展,在內地近80%的醫院都已經建設了較為完善的醫院資訊管理系統,但由於醫療行業的特殊性和醫療數據的敏感性,致使醫療行業的發展依然存在着一些嚴重問題:

第一)患者管理醫療資料難:由於醫療數據散落在各個醫療機構中,這使得患者無法對醫療數據進行合理的獲取和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數據是否被他人隨意調閱或篡改,都無從得知。第二)患者資料難以展現價值:醫療數據的分散,導致醫生無法運用完整醫療數據,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診療方案,降低了醫療數據對患者的應用價值。同時,零散的數據也降低了在分析,決策中的應用價值。第三)醫院資料安全存在隱患:醫療數據大多以中心化方式儲存在醫院,容易遭受惡意篡改、黑客入侵、自然災害等情況的破壞,導致醫療數據丟失。第四)醫療資料互通難:醫療資訊數據標準不統一,導致醫院和醫院、醫院和協力廠商機構之間的數據互通困難。

區塊鏈技術擁有去中心化、公開透明、不可篡改等特性,讓人們均可參與數據的使用和記錄,恰恰能解決目前醫療行業數據安全和患者私隱保障的核心難題。區塊鏈因其具有高冗餘、低成本和多簽名許可權的管理能力,成為了醫療數據保管的最佳方案。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