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大數據與環保|投管俊「傑」

隨着大數據應用技術愈來愈普遍,生態環境問題可以用數據分析模型去治理。通過大數據可以更清楚看到不同階段環境污染的問題根源,並制定治理方案。大數據技術為環境治理智慧化發展奠定基礎,也是環境治理的大趨勢。

傳統環境治理只能依靠人工進行資料收集,不僅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而且無法保障資料的真實可靠,透明度亦低,導致資料分析及應用困難。大數據技術應用在環境治理上,資料收集無論是品質和效率也大大提高,並利用網路平台實現資料公開分享,不僅可以讓社會公眾一起參與,更實現對環保部門及企業有效監督,有利提高環保部門和企業水平及標準。

另外,大數據技術可以有效應用於空氣水源和土壤品質檢測,對未來空氣、水源和土壤品質進行正確預測,分析它們的內在規律及治理提供有效參考。再者大數據技術可以促進環保電子政務發展,企業可以在環保電子政務平台上實現一站式服務,環境治理流程得到簡化,便於環保部門、企業以及社會公眾開展環保工作,尤其是違規舉報平台搭建,更可以讓企業污染行為得到有效控制,讓社會公眾廣泛參與環境治理工作,長遠亦可提高市民及企業對環保的認知和意識。

筆者認為,政府應牽頭帶領企業更積極參與大數據環境治理工作。企業參與可提高企業自身品牌和社會形象,激發企業更多承擔大數據治理環境的技術工作,讓大數據促進政府與企業在環保上合作互惠。政府擁有自身資源優勢,將環境治理資料與企業共用,讓企業能夠以較低成本獲取更完整資料。企業則可利用自己的技術,實現對龐大數據分析,挖掘其中存在的公益價值和商業價值,並將公益價值回饋給政府。最終大數據的應用能促進企業管理模式變革及改進。大數據治理環境最終目的是降低環境污染,激勵企業開展環境治理工作,找到污染企業根源,採取正確治理措施,注重企業管理模式和技術研發,讓企業徹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化解企業利益和環境污染之間矛盾。政府應積極與企業和社會公眾分工合作,改善企業和社會公眾參與環境治理的管道,讓企業和社會公眾能夠為環境保護作出更多貢獻。

當今追求美好的環保生態已成為社會大眾共識,國家發展綠色經濟亦成為不可動搖的趨勢。在當前這個提倡科技智慧應用的時代,生態環境保護作為一個產業,供應鏈規模相當龐大,業務複雜程度極高,但環保領域在資訊科技及大數據應用上仍有待發展,成為當前的最大挑戰和機遇。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