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發展智能交通戰略含意|投管俊「傑」

世界上很多大城市隨著經濟的發展,汽車、交通及運輸量不斷增長,各種問題,如交通意外增加、空氣污染越趨嚴重、交通堵塞加劇等等,影響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質素及健康。這些交通問題亦對社會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有些城市土地有限,要開闊道路十分困難,而一直靠興建更多道路來應對交通問題亦不見得是長遠之計。

有見及此,政府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車聯網和衛星定位系統等技術,建立高效便捷的綜合交通管理系統,積極發展智能交通,是政府的大方向去解決整體的問題,最終可增加交通安全、緩解堵塞難題、提高車輛及道路的營運效率,以及促進綠色環境。

目前世界各地有很多機構都積極投入資源在開拓智能交通,但是政府扶持力度還是不夠。在當前智能城市發展中,仍存在政府數據開放不足,資訊孤島的現象。智能交通需要各種智能應用整合方案來支撐,往往涉及政府部門的各種資訊,但卻缺乏有效的資訊開放和共用機制。

智能交通產業具有較強的交叉性,它的發展不僅涉及個別行業,而是帶動關聯產業的發展,但是高層次的交通資訊服務相關的產業環節不完整,營運商和交通資訊消費者還沒有融入智能交通體系之中。在智能交通發展過程中,車聯網產品能解決很多消費者出行的一系列問題,但目前車聯網產業鏈供應仍不完善。還有現在智能交通行業缺乏綜合型人才,必須透過高等院校,加強培訓智能交通領域規劃、設計、營運管理人才。

未來智能交通系統,在緩解交通堵塞提高安全保障的同時,將要更加關注效率、服務、安全、環保、交互體驗和基礎設施智能化等多個目標,也將推動智能交通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強化行業協會和產業聯盟等作用,通過行業技術標準,構建智能交通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